savegold

《STAY GOLD》文评

感谢这位朋友的倾情诉说!感动!

月照花林人不归:

作者@乔麦麦麦 



故事的框架是很老套的出轨情节,起初读这篇文的时候期待着体会到偷情的刺激,也想当然地以为这只是摆脱苦闷生活的激情。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作者太太的笔下,这份背德的感情是如此的摄人心魄——

 

每一个笑颜都明艳,每一个眼神都炽烈。每一个拥抱都听得见心跳,每一个吻都耗尽氧气。幸得眷顾,我们能在人潮人海中瞥上对方一眼。也许从初始便是罪过,但我们不奢求神明的宽恕。当绳鞭狠狠抽打入血肉,哪怕化为森森白骨我们也不曾悔改。地狱里,我们仍然会恬不知耻地祈祷与索要:神明大人,请在来世把他给我吧,拜托了。

(这段写得太好了!Bravo!)

 

它脱胎于人性的弊端,与痛苦相伴相生,最终化为了一眼万年的眷恋。越到后期,这份感情,在作者的笔下,愈加散发出一种对世俗的抵抗,一种不顾一切的决绝,仿佛在那一间小小的宾馆房间里,生命的愉悦可以达到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在一成不变的生活里,有那样的一个秘密办法,能给他们一刹那的绝对自由。

 

这篇文让我对模特组有了新的认识,之前对模特组无感是因为从真人的性格人格全方面的考察下来,没有直观地或者显著地让我感受到两个灵魂之间有足够多互补的地方。个人一直很坚持性格互补论,成为紫担的原因也是在润润身上看到不属于这个年龄的纯真,这是我自己做不到的。而和模特组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文中的两个“原配”。作者太太在文章里也有所涉及——

 

他与相叶实则都是天真的性格,原本已经找到一个精明的脑袋互补,却又沉醉于与对方相依靠。

 

这不禁让人去思索,存在于 STAY GOLD  这个世界里的松本润和相叶雅纪相爱的机理是如何的。倘若只有对风花雪月本身的绮念,怕是不足以支撑他们逃离原本平静而温馨的生活,背叛陪伴已久的爱人。即使离开了,也终有回头的一天。我始终觉得M的背叛很好理解,他在和N的感情中始终有一些被动,他们的爱情始于友情,最终也几乎被亲情所代替。相反的,J转变的原因就没有那么的显然了,我一直试图从文中找出蛛丝马迹来体会作者太太对J和S之间感情的诠释——

 

樱井没有哪里不好。在遇见樱井翔之前,松本也曾对别人动过心;但樱井太过耀眼,从此松本眼里容不进第二个人。樱井很好,他身上既有对现实的妥协,又有对理想的奔赴。

 

松本怔坐在原地。他意识到比起樱井令人惊愕的坦白,樱井恳切的态度更令他绝望。(这边J绝望的原因我一直不能完全理解)

 

Matsu,我们争吵过也犯过错。已经彼此包容地走到了现在,就这样继续生活下去,不好吗?

 

后来我得出的结论是,或许J对S的爱,大部分是出于欣赏和崇拜。年少时总觉得爱情是对未来的仰望,到头来还是贪恋身边触手可得的温暖。遇见M以后,J才发现自己对爱情更真切的期望,其实S也很温柔细致,但还是不够。

 

又或许问题出在对爱情和生活的态度之上。J和M,相比于N和S,是更理想化的人,也是普遍认为更容易一头栽进风月的人。相应地,他们心里对于另一半的认知也有所不同。S和N,另一半对他们来说应该是companion,是可以一起踏踏实实过日子的人,相比于爱情的甜蜜,他们更看重许下的承诺;而J和M,他们或许更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lover,是可以一起用诗和美酒让生活脱离繁杂琐事的人。

 

然而,在感情里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又谈何容易?可能J和M自己都不确定,他们偷来的这份情,到底是为了那昙花一现的风月,还是为两人之间的相知相惜。倘若法律允许,他们都各自已婚也说不定。可是谁知道呢?谁又能断言他们背叛一切在一起之后就一定比现在幸福?

以及,就像阿瑟米勒在 The RideDown Mt. Morgan 里边阐释的那样:一个人就算摆脱内心的道德束缚,也依旧无法逃脱情感的困顿…….

 

现实给他们加上了无数无数的枷锁,他们忙里偷闲做了美梦,却终有梦醒的一天。

 

这时相叶为了年少偶然的相逢感激命运垂怜,却不曾想到,在漫长岁月里那样潦草的一面,不更像是一场追悔莫及的过失吗。

 

相信作者太太是遗憾的,遗憾时间给他们开了一个苦涩的玩笑。但是,太太却又用时间给他们做了一个弥补——

 

人往往只有在非常之境下才能认清内心最深处的渴望。作者太太用一场残忍的空难让J认清了M和他们之间的感情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而M估计在空难发生的那一刻就已经下定决心了。我曾经疑惑,为什么M过了那么久才去找J,后来才明白M是想给他时间,给他觉醒的时间和独立做决定的机会。这样以后,他们才可以义无反顾地、毫无顾忌地重新走在一起。(简直要给这个ending欢呼了好嘛!太太我爱死你了!)

 

而我的态度,就像大野一样(这个角色真是妙), 他促成了四个人的第一次对峙,却又在最后给了J和M一个机会。恐怕对于一个旁观者来说,松本润和相叶雅纪的故事应该远远不止于此。

 

谨以此文赠与作者太太,感谢你和 STAY GOLD 给予我的惊艳和思考。

 

 (配图是我目前看到的最符合我心目中本文里J和M感觉的映像了,虽然年龄段不是特别符合,图源见ID)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