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egold

“愿得一心人”——【Stay Gold】文评

感谢额滴娜!

にのりん:

-作者: @乔麦麦麦  *后文以“麦酱”称呼(*. •̀ ω •́ )✧

-CP:模特(xyyj/sbr)

*读后感性质,含有大量剧透。


*首先免责声明本人黄担磁石女孩。


两情若在朝朝暮暮,又岂有长久时。

“天雷地火只剩白烟”,是开篇里我最喜欢的描写。

麦酱毫不吝啬笔墨的用了两个章节的大量篇幅去勾勒A和J初遇之际两人各自和同居伴侣之间的状态,寻常的爱情和不寻常的背叛便显得有迹可循。SJ之间步入倦怠,AN之间只剩习惯,此时任何一个“其他人”的出现都可能打破表面的风平浪静。他们相遇的地点可以是健身房,也可以是超市,动物园,宠物店……

开始只不过是一句:“失礼了,让我来帮你吧。”

怕生的人和挑剔的人在第二面就颇为愉快的交换了名字正式与对方结识,那说不定是一见已经钟情。

J和S有过轰动的爱情,向家里坦白,同居,然后靠一对由于工作原因根本没什么用处的戒指证明着他们有实无名的伴侣关系。J对S是潜移默化的顺从,他也根本不知晓S根本不是为了自己出柜。尽管邂逅之初无所畏惧,他却在一面担忧自己并未在对方向上爬坡的人生里达到预期,一面在顺应对方不曾言明的心意减少给自己带来褒扬的工作。因为有过热爱,J率先对A坦明性向,以及有着交往中的伴侣。

与此同时形成鲜明对比的,便是A的不坦率,许是源于他的不确信。N是他的发小不假,那么伴侣的身份是不是真?N说:“你不拒绝我的话,那就是接受了。”A便与他共赴爱情,那究竟是不是爱情?想必A在那夜烛光中的认定之后一同生活的两年里多有动摇,所以即使在J表明伴侣是男性之后,仍然有所保留。

而A对N的知之甚少也是差点引起全线BE的原因。他对N的日常只了解个大概,N却早在背后摸清了他的行径,最终写出那本不知是不是以怨报怨的作品。自然《暮颜》确是致敬题材来源的《昼颜》,但它因为情节的设置而有了崭新的意义。就像“昼颜”指的是工作日白天妻子不一样的面孔,“暮颜”恰恰是A和J在健身房逐渐熟悉起来的一个又一个傍晚。

从昼颜到暮颜,动人的爱情总会发生在一颗氧气不充足而烧不透的恋心终于对迟来的“对的人”死灰复燃的热忱灵魂之间。


天公不作美,无巧不成书。

N和J的关系,堪称本文最令人感叹的设定。

在A和J于健身房狭小的淋浴间一只脚踏上越界之路后,S去动物园取材不仅碰到了A,两人同桌吃饭,甚至途中还接了一个来自J的电话。因为S的随口措辞而不满的A尚不知晓S口中的“matsu”就是他为之奋力争辩的“不被动物喜欢的人”,更想象不到人气主播“隐秘的亲密”正是对着他此时此刻想着就弯起了嘴角的面容,这场会面于是无事而终。

而一场几年后的高中聚会,让J窥见了A对他竭力隐瞒的“发小”兼“室友”。A和N一起长大,偏偏唯一错过的高中时期,便是N和J相识的地方。未接来电备注的“makun”,手机锁屏图中人的脸……而N仍是他记忆里那个长了两个月却颇有自觉的兄长,温柔细腻,容颜是他喜欢的轮廓,是他“最不该、也最不愿去伤害的人”。

毫无疑问,热恋的冲动会战胜所谓同窗旧友的情谊,J的“愤怒、惊慌、悲伤、愧疚”都在见到A时“消散得无影无踪了”。A的摄影师梦想在J的支持下得以实现,他与N的生活原本在忙碌的打工中只剩苟且,而阳光下他镜头里的J比幻想中还要完美。摄影师和模特在工作间隙缠绵,充满爱意的成品自然是想象之上的完美,然后N认出了杂志照片上的J,A莫名的窜出躁动。

也许就是那么一瞬间的失态,A落荒而逃,所以N懂了。“拜托”O实现的尴尬五人聚餐也就合情合理,N已握有证据,认为自己是胜券在握,不过刻意要给那对鸳鸯同桌强装生分的难堪。

S这厢恰恰也出现了“女主角”。根据S的自述,在“热爱报道”新鲜出炉的时候,他大约仍然是忠诚的,但随着J的不忠被证实继而酒后出事。尽管本人“保证那是唯一也是最后的一次”,这番无异于苍白的自我辩解,把责任全推给先犯错的J。错误的发生固然有机缘巧合,但故事里何来一尘不染的人,S大可扪心自问,直到N找上门让他把J带回家,推动他乏然的继续生活的,究竟是理智还是情感?


却话东京夜雨时,除却巫山不是云。

SG是麦酱在这里第一篇侧重剧情的文(本人言),撇开圈冷或热,撇开我是不是真的站这个cp虽然我写过,作品是我夸不够的精彩。前文中大量的原文摘抄是我对她描写的由衷赞叹,而通篇的行文走向和叙述性描写更是优秀。原生伴侣间的倦怠与隔阂,错综关系中的猜忌与试探,情节一步步铺垫与发展丝丝入扣,动人心弦。每个人物都丰满的存在着,交叠的人际使得每个选择都不存在了绝对(像是局外友人K和O在几处细节的表现)。大人的爱情像是自由蔓生,没有好坏,没有对错,心动不过是一种直觉。

这个题材存在之初本是为了说明虹笃fake于各种层面都理应BE的,直到尾声的前半段我仍如此坚信,会是两个人带着无尽的遗憾永不相见,各自装作安然无恙的与原来伴侣继续生活下去,每个人都回归所谓的正轨,这份热爱终究成为抹不去的伤痕。

接着飞机失事,A下落不明,SJ最终还是以分手收场,这时我以为故事会戛然而止,J将要终其一生活在旧日的美好回忆里。然而麦酱是善良且有才华的,她给出了最为惊喜的结局:重逢。

以他们最理想的,摄影师和镜头中人的身份。

如果换我来写,要么戴着极其相似戒指结果不是那个人,要么是那个人了结果问他“你是谁”,刺不刺激。

最后的J哭了,他流下的是失而复得的喜悦泪水。说真的,这个节点SJ分手,N以为A从此杳无音信,两人终于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单身,有什么能比一身轻松的重逢更加完美呢?

素晴らしい。

我个人其实非常喜欢尾声里N的那句“没有几个人能靠着爱情来度过余生”,但这终其本质是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最终我们看到的A和J,仍有着明亮的期许和希望用余生滋养爱情。除此之外,我也非常欣慰ギリギリ的ON线没有挑明,毕竟N应该是自诩“清白局外人”的角度堂堂正正的写出《暮颜》,O也不过是个旁观友人,否则他好心帮忙AJ见面的动机也会变得暧昧不清了。

最后,感恩相遇,感知爱情,更感谢麦酱的创作。

东京的雨夜主动靠近A是J最初的勇敢,离开S一个人生活是他最后的倔强。A说要带他走,失望他先退却,其实自始至终J才比他更洒脱。山风十cp,我要说出镜的三对全都是最合适的,只有这个配置才贴合设定,毫不违和。


以上

奈々 より


2018年4月20日 午前一時半

アメリカ合衆国・コネチカット州

评论

热度(7)